WFU

2018年4月15日

詠春拳的缺點


作者:潘釔天




詠春拳到底能不能一次打 10 個?


當然不行。遇到 10 個人要打你,你要逃跑。

要在實戰獲勝,無論是沒有規則的街頭實戰,或是有規則的技擊運動實戰,掌握好的位置、好的時間、好的距離非常重要。

然而對手的動作與永遠沒有辦法預測,詠春拳為了克服這個問題,所以有「黐手」的對練學習,透過「黐手」讓詠春拳的技能能內化成身體自然反應,減少在戰鬥過程中的「思考」。但是黐手絕對不是戰鬥,只是模擬最安全的戰鬥情境,黐手黐的好,不代表實戰就能贏。(以下影片可從 16 秒開始,葉問的長子葉準與詠春拳師傅劉功成黐手。)




詠春拳有時太過強調基本技能的應用,在缺少以詠春拳為主而發展的實戰活動下,比較少淘汰過時的技巧。

相較拳擊,經過百年的進化,會淘汰掉實戰中(拳擊比賽)無效率的技巧。人類會不斷打破各項運動紀錄就是最好的證明。


詠春拳不是武術


詠春拳是將手腳鍛鍊成武器,而不是成為武術表演的藝術(Martial Art)。

學拳也學人生,老師每次都說我出拳要放鬆,不要出力,力量是與敵人之間的橋,出力就是幫敵人搭橋過來攻擊自己,詠春拳是要摧毀敵人搭過來的橋,並讓敵人沒有再一次搭橋(反擊)的機會。反之,自己也不能搭橋過去。

這跟其他武術很不同,詠春拳不強調出力重拳,像拳擊那樣使力打的力道,而是放鬆,放鬆才能快,快才能變化。詠春拳「不緊抓」對手、「不緊拉」對手、「不衝向」對手。

我跟老師黐手,老師都會說我不能硬在那裡,要鬆、要快、要精準。詠春拳哲學,但也科學,還記得一個公式嗎?F=MA,加速度 A 越快,就算 M 小,產生的 F 也會很大。詠春拳就是這公式的應用。

當然如果 M 或 A 同時都很大,F 也會很大,但 M 代表的力氣,是因人而異,你永遠不知道你的敵人力氣有多大,耐力多好,所以拼力氣沒有幫助,拼速度才會降低體型差異上的劣勢。

有時候敵人突然揮了一拳,我們閃過,但同時也會被眼前經過的拳頭嚇到,而影響後續的判斷。詠春拳能化解各種離我們很近的威脅,用最快最直接的技巧,像在解幾何題一樣,用基本的幾何原理,快速算出線索很少的幾何題,精準、快速、致命。


詠春拳到底能不能實戰?


相傳由少林寺的五枚師太所創的詠春拳,就是以女性力氣較弱的觀點出發,設計一套女性也能在力氣懸殊的實戰中,獲勝的拳法,重視姿勢、角度、時間、距離。但是詠春拳近來名聲不佳,尤其是對戰 MMA 選手,根本被輾壓 Orz。

根據詠春拳師傅 Martin Brogaard 的觀察,有三個原因:

  1. 網路上太多品質不佳的詠春拳教學
  2. 大眾對詠春拳的基礎、原則、系統的瞭解太少
  3. 真正會使用詠春拳戰鬥(combat)的人太少

詠春拳不是一項技擊運動,而是可以在無任何規則的真實戰鬥中,造成對手死傷。但是「你不需要對人開槍,證明槍可以殺人,而是了解槍是如何運作就行。」要證明詠春拳能致命,也不是真的要找人當犧牲者,而是找真正熟悉詠春拳的師傅學習,就可以體驗詠春拳的威力。




後記


斷斷續續學了一些時間的詠春拳,終於在今年拿到第一張證書。




閱讀更多詠春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