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月13日

飛航解密:當人性取代物理......


作者:潘釔天




航太專家重述知名空難事件


一開始看到「飛航解密」這本書,以為只是類似電視台名嘴上維基百科找些空難資料,就能隨便說說 出版的一本書。不過看到博客來介紹作者「王立楨」的工作經歷後完全翻轉我的偏見:

『在美國航太界工作超過四十年,最近才由全球最大航太國防公司,洛克希德馬丁公司退休。』

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是 1912 年在美國加州成立的飛行器製造公司,目前是全世界最大的國防工業承包商(就是軍火商啦),曾生產過的飛機在新聞常看到,例如:C130 運輸機、F22 匿蹤戰機、台灣也有的 F16 、黑蝙蝠中隊的 U2 偵察機。

看到作者有深厚的航空專業與經驗,決定好好來讀一下由真正的航太專家,重述許多知名的空難事件會有什麼不同的觀點。




好好的飛在空中,為何會墜機?


結論:飛航解密根本就是文字版的「國家地理頻道之空中浩劫」或「Discovery 之空難事件簿」節目,有些文字描述的情節甚至比節目還精彩!

整本書分成 10 章,10 個知名的客機空難事件。我認為作者對每起空難事件的資料準備非常詳細,每章節的一開始都會先以墜機前駕駛艙內的通話紀錄開場,讓讀者知道當飛機出現警告訊號或是異常時,飛行員當下所做的反應,以及後來飛機的結局。

接著再完整地重述每個空難事件:飛機從起飛前的準備、重要人物介紹、飛機出現異常、駕駛員的反應、事件的結局、空難調查、航空界如何避免悲劇重演。

事件當中如果出現有點深奧的解釋,作者會用圖示解說,例如:目前單一死亡人數最多的日航 123 空難,僅因維修人員沒照標準程序維修飛機。






人性才是災難的源頭


物理不會造成空難,人性才會。書中好幾篇故事都是因為航空公司為了省時、省錢,用「這樣替代一下也可以吧!」的心態,只想讓飛機趕快載客離開地面,航空公司才能賺錢。

這 10 起空難中的駕駛艙,幾乎都有一位飛行時數與經驗都很足夠的飛行員,但在遇到飛行手冊沒寫的異常,或是按經驗與標準作業程序處理時仍無法解決的難題,最後都會讓地心引力拉下去......。

物理學讓飛機安全起降,人性卻靜悄悄地破壞人類與物理學之間的平衡。


起降是逆風,飛行是自由。


整本書我最喜歡最後一個事件,不知道是不是作者刻意安排,在前面幾章的空難事件都死傷慘重,但最一章的事件,也是書本封面照片的越洋航空 236 號班機在起飛後不久就沒燃油了,有開飛機運毒前科的機長 Robert Piché 居然能把 20 萬公斤重的 A330 客機飄回機場,並創下民航客機滑翔飛行最長距離的世界紀錄,120 公里,大約是苗栗到台北市的距離,而且沒有任何一個人死亡!


Robert Piché photo from Journal de Montréal


作者還特地訪談機長 Robert Piché,其中一個問題也只有 Robert Piché 有資格回答,而且回答的也很「飛行模式」,完全就是為天空而生的人:

問:身為飛行員你喜歡空中巴士還是波音?
答:沒有特別喜好。兩個公司的產品我都飛過,都是優秀的產品,雖然兩者非常不同。對我來說,飛行是自由,無關機型。


後記


作者「王立楨」還出版過其他航空歷史書籍,其實我早就有其中一本著作,只是從未翻開閱讀,當時在前公司人手一本,以為是為了宣傳公司「歷史悠久」的形象而特地出版的「復興航空創辦人,陳文寬的冒險歲月」。

沒想到後來復興航空發生兩次空難,但在「飛航解密」這本書中卻未提及,雖然覺得以作者對復興航空的了解程度,應該可以寫出一篇比媒體更貼近事實,比調查報告更白話的故事。期待作者未來出版「飛航解密 2」,重述台灣曾經發生的空難事件。


閱讀更多航空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