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2月24日

女機長愛麗絲:I have control.


作者:潘釔天




《女機長愛麗絲》是日本知名漫畫家「高田裕三」2009 年的作品,全部共 3 本,主角愛麗絲對飛行有獨特的天分和敏銳,但擔任 ASJ 航空公司資淺副機長時太依賴自己的判斷,不習慣信任夥伴,雖然依靠自己的飛行直覺解決許多危機,但當遇到受傷無法親自駕駛飛機的情況下,她能不能將自己的判斷,用夥伴能接受的態度和壓力,指示團隊完成任務?


當駕駛艙沒有一個人是完整的......


「抵達不僅得穿越天空,更要踏上大地才算數。」
─《飛行的奧義》

漫畫中最後一個面臨的危機完全展現機艙噩夢:客機的油料不足、預定降落機場的側風超過飛機承受最大值、機鼻輪故障無法收回、機長視力暫時失去、副機長太過恐懼而失去信心、跟飛但不被機長信任的愛麗絲右手脫臼......。


頂尖的專業人士如何願意和別人合作?


頂尖的專業人士不喜歡失敗,精準一點說是「不可能失敗」。漫畫中的情境,機長意識到自己暫時失去視力,無法處理當下面臨的困境,即使自己有比別人更快的反應,還是必須聽夥伴的指示才能讓飛機降落,為了「不可能失敗」的戰績,團隊合作通常就是最後手段,也是唯一的手段。




看起來了無新意,但團隊合作讓人困惑的地方,就在於「我如何相信別人,可以用團隊認同的標準完成任務?」


I have control.


航空公司在招募與訓練機師的階段,都會傳授一致的飛行觀念與價值觀,縮短機師之間的飛行技術、知識、態度,在處理危機時,機師彼此間才會有「你跟我一樣有處理危機的能力」的共識,並願意放棄自己某一部分的專業能力,而讓別人代替發揮。




我覺得理想中的航空經營模式,從起飛到降落、從駕駛艙到機艙、從機坪到航站、從櫃檯到航空公司,分別是技術、時間、空間、人性拉展出來的正三角錐,隨時都會有一個點被其他三個點穩穩地支撐著,彼此對等的需要,在平時積極地維持正三角錐的合作關係,面臨危機時才能以相對完整的態度與形勢,減少溝通的落差和意外發生的機率。


閱讀更多航空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