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9月12日

《雲霄飛車為何會倒退嚕?創意、行動、決斷力,日本環球影城谷底重生之路》


作者:潘釔天




正在準備公司的讀書報告這本《雲霄飛車為何會倒退嚕?創意、行動、決斷力,日本環球影城谷底重生之路》後發現,如果從作者的野心,以一個國家人口養活一個遊樂園來看,2016 年造訪日本大阪環球影城的人次是歷史新高的 1460 萬人。
 
2016 年每 100 位日本人中有 12 人去過環球影城。(暫時把有貢獻的外國人一起算進去當日本人)


沒有長大的台灣遊樂園


要達到同等規模,等於台灣 2016 年單一遊樂園要有 276 萬人次。

台灣歷年最好的人次是 230 萬(1996 年的六福村、1998 年的劍湖山)。距今差不多 20 年前,也差不多是我國小畢業旅行的時候。

而 2016 年台灣遊樂園人次最多的是六福村,140 萬。

台灣的遊樂園沒有跟著當時的小孩一起長大。




逼真細緻的厚底製作技術


2016 年剛好都是日本環球影城與東京迪士尼海洋的 15 年周年慶,分別在關西與關東的兩家遊樂園都有舉辦盛大的活動。在環球影城公布歷史新高的 1460 萬人次後,東京迪士尼海洋和東京迪士尼樂園將人次合併公布,大約是 3000 萬人次,連續兩年下降,東京迪士尼認為是夏季連續颱風與下雨天數過多,導致遊客數下滑。

日本環球影城在 2014 年哈利波特園區建好之前,為了避免遊客等到大型規模的遊樂設施蓋好才來,曾推出至少 40 種活動刺激來客數,其中約有 97% 的命中率成功吸引遊客,高命中率歸因於活動前的市場調查(概念測試 + 產品測試)、重視消費者行銷、與環球影城逼真細緻的厚底製作技術,讓環球影城歷經衰退後 V 型成長。


閱讀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