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9月5日

飛航管制的祕密世界


作者:潘釔天




《飛航管制的祕密世界》是在日本京都長大的伊藤惠理 (Eri Itoh),因為著迷航空世界而取得東京大學航空宇宙工學博士學位。2004 年到東歐的斯洛伐克參加研討會後,一連串的命運安排,讓她有機會到荷蘭國家航太實驗室、美國太空總署等航空研究機構打工遊學 擔任約聘研究員的自傳故事。


歐美主宰的飛航管制科學


伊藤惠理曾在 TEDxTokyo2012 演講,那時她已經在荷蘭與日本之間來回作研究。她主要的研究領域,是如何透過演算法讓電腦精準安排飛機降落的順序,使機場能容納最多飛機起降,並讓飛機以最省燃油的軌跡降落,同時降低塔台人員與機師的管理與操作負擔,簡單來說就是讓整個流程更有效率、安全、俐落、節能。

書中提到非常多現代飛航管制科學的未來趨勢和專業領域,結合伊藤惠理隻身在國外作研究的歷程,我覺得非常精彩,尤其是我以為日本在這一塊應該是非常先進,但伊藤惠理認為其實落後歐美國家非常多,光是一個實驗室的規模和研究的態度就讓她大開眼界。




羽田機場:迎戰 2020 東京奧運


中文版的封面上列出許多學門:航空工程、計算機科學、人工智慧、氣象學、地理學、生理學、心理學、政治學,除了前面四項跟飛航管制科學有直接相關,其他都是伊藤惠理在國外工作的體悟,從她在國外居住的地方開始、夢想承受的時間壓力、跨國溝通的調適、研究資源的爭取......,這些故事都非常鮮明與深刻。

相較之下日文版的封面沒這麼嚴肅,比較像是繪本的感覺,而伊藤惠理坐在飛機「上」,表示出想要主宰日本飛航管制科學研究的野心。尤其是 2020 年東京即將舉辦奧運,進出羽田機場的飛機數量將會大增,如果能導入由電腦分析飛航流量後,給予管制人員建議,並將建議傳達給機師,將會大幅提升羽田機場的航機運作效率。




少見的自傳式航空科普


雖然飛航管制的領域我完全不懂,但這本書打開我另一個航空視野,市面上這類自傳式的航空科普書籍也非常少見。

而我對航空的熱情,就是只要碰觸到一點點,就會想要了解更多。本身是台灣塔台管制員的 Ming,在部落格「守護天空的隱形人」中提到這本書的觀後心得,台灣主要是由飛航管制總台在做相關的研究,像伊藤惠理這樣學界結合實務的研究幾乎沒有。而台灣狹窄的空域、多變的氣候,只憑英雄式的管制早已不是有效率的做法。


閱讀更多航空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