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5月20日

NCAA 傳奇教練 Pete Carril:The smart take from the strong


作者:潘釔天




Pete Carril 曾經是美國常春藤聯盟的普林斯頓大學籃球教練,執教 29 年的戰績是勝率超過 6 成的 525 勝 ─ 273 敗,並獲得 13 次常春藤聯盟冠軍,其中有 4 次冠軍是在 1989-1992 連續 4 年獲得。


普林斯頓進攻戰術:傳、跑、投


Pete Carril 最廣為人知的是創造普林斯頓進攻戰術,簡單來說就是所有球員都要會傳、會跑、會投(最好是長射),尤其特別重視中鋒的觀察與傳球能力。
『當 5 個人都會傳球、跑位,並讓球不斷移動而不是想要佔據球,我認為這是最棒的籃球典範。』

籃球有 3 分球的計分制度是從 1987 年球季開始,而普林斯頓進攻戰術適應的非常好,據從1987 年到 Pete Carril 退休的 1996 年的 10 年統計,普林斯頓大學的 3 分球命中率經常都在 40% 以上,遠高於 NCAA 最好的 29.2% 與 NBA 最好的 20%。




然而對於不提供運動獎學金的普林斯頓大學籃球隊來說,要能讓少見的全方位球員加入,非常困難,而 Pete Carril 的執教風格非常嚴格,不論是在球技或是生活。
『教籃球包含技術部分和生活部分,因為籃球是人在打,人會累、會停止嘗試、會生氣,這些都會影響打球時的態度。』

但 Pete Carril 帶的球隊也善於防守,他強調防守要靠腦、心、腿。
『防守對手越久、越嚴格,就會逼著對手拉長進攻時間,而那正是他們不習慣的節奏。防守是戰鬥。』


讓球員變成更好的人


松山高中籃球隊教練黃萬隆,曾在接受電視專訪時提到 Pete Carril 的書《The Smart Take from the Strong》,也曾在 1998 年跟著 Pete Carril 學習執教的技巧。




看完專訪後,我在國內找不到這本書,後來用 Book Depository 訂購,花了 3 週收到。




其實書中並沒有談到「普林斯頓進攻戰術」,主要是著墨在籃球本質與教學的細節,例如:運球、傳球、投球、走位、防守、選秀、激勵、裁判態度、對付家長......。Pete Carril 認為他可以在普林斯頓大學帶球隊 29 年,是因為他能讓球員成為更好的人。




以下選出 5 個讓我印象深刻的故事或評論。


籃球場上的合作

『如果隊友在你有空檔的時候,不傳球給你,事後也沒跟你說什麼,表示他是真的沒看到你;但如果他對你說:「我很抱歉」,表示他有看到你,但他不想傳給你。』

籃球的生活部分

『為了讓球隊裡的射手有空檔投球,隊友必須幫射手擋住快速衝來防守的球員,身為隊友,如果你擔心會因為對手積極的防守衝撞受傷,而沒有勇氣徹底完成任務,替射手掩護,這就是生活,這也身為教練必須要改變球員的態度,教育就是要改變行為。』

 出身煤礦家庭的 Pete Carril 選球員的標準

『你不能選家裡有 3 個車庫的球員,他無法幫球隊贏球;2 個車庫的可能還有點機會。我會從校名有「bishop」、「monsignor」─ city Catholic schools 類型的學校找人 ,這些學校的學生強悍、有紀律、努力,並忠於朋友與家庭。』

無法避免運動就是政治

『國會效率差無法通過預算、大型企業犯罪、毒品問題、不斷地派直升機去別的國家打仗,你不能期待運動不會被影響。運動反應我們的社會。』

基本動作比風格重要

『Michael Jordan 跑得像鹿一樣敏捷,而且隨時都能跳破球場,這是他的天分。但其實他每項基本動作都做得很好,而基本動作才是球場上最常用的技能。』

525 勝的意義


Pete Carril 認為在大學執教總共獲得 525 勝的意義,在於如何用自己立下的標準,續持做一件事情做到最好,這也是全世界最難的事。

他回憶小時候爸爸時常提醒他和姐姐:「強壯的人靠打敗弱小的人取勝,而聰明的人始終能打敗強壯的人」。不管是面對對手、面對歲月、面對人生,the smart take from the strong,是今年 86 歲的 Pete Carril 一生最好的戰術。


閱讀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