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3月11日

《用對腦,從此不再怕數字+學會如何學習》


作者:潘釔天




《用對腦,從此不再怕數字:學會如何學習,以及如何創意思考,解決(幾乎)所有的問題》這本中文書名好長的書,是 Barbara Oakley 教授分享她是如何從完全對理工科目一竅不通,經過改變大腦的學習方式,成為工程學教授的歷程。


快速學會、永不忘記、靈活運用


從小跟著大家一起打過各種升學的「考試職業聯賽」,進社會工作後,一直很想靠著自學練起某項技能。總結這本書的重點,快速學會、永不忘記、靈活運用,這三項是精熟一項技能必經的過程,而組塊、記憶、時間,是過程中需要凝聚的核心概念。




Barbara Oakley 教授提到:「人的腦袋天生能處理複雜的運算」。因為當人思考時,腦中會有兩種模式切換,發散模式與專注模式。能不能將學到的知識,精熟並靈活運用,關鍵就是在這兩種模式間轉換自如的能力。




改變腦袋,必做的事。


想要在「發散模式」和「專注模式」間轉換自如,在一開始學習新技能的時候,必須讓自己有 25 分鐘的專注時間,然後去休息,打賞自己「專心 25 分鐘」的努力,然後再開始下一個25 分鐘。發散模式就是在「休息找打賞」的期間自動運行,並有很大的機會在下一個 25 分鐘裡,迸出新的想法與解答,解決在前一個 25 分鐘想不透的觀念或習題。

每天睡前在腦中回想今天學到的知識,或是回想筆記重點,能強化記憶痕跡,隔天醒來不容易忘記前一天學到的東西,否則每次都要重頭複習。

學習一個段落之後,要透過練習簡單與困難的題目,讓腦中新學到的知識,固化成組塊,讓腦袋在面對新問題時,發散模式有更多組塊可以跨界組合與連結,提供有創意的解答。




改變腦袋,勿做的事。


反覆閱讀同一個段落,勤畫線標註重點,會讓腦袋誤以為已經將這個知識學起來,其實並沒有。另外當想要偷懶的時候,也不要刻意讓腦袋集中意志力對抗,這會讓腦袋消耗過多能量,「忽視」是最好的方法。

最後是要避免睡眠不足。人類在睡覺的時候,腦袋會有一股大浪將腦中殘餘的渣渣沖走,讓腦袋能面對全新的一天學習新的東西。另外睡眠不足也會讓組塊與組塊之間的連結變弱,發散模式與專注模式的切換品質和速度也會變差。




閱讀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