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0月16日

我是誰(Who Am I – Kein System ist sicher)


作者:潘釔天




劇情


一名精通電腦程式語言的屁孩,為了獲得暗戀的女生好感,駭進學校主機竊取考題被抓。在被罰社區勞動的時候認識了另一群屁孩,讓他以為找到了歸屬,沒想到是一連串噩夢的開始......


被社會拉扯的弱者


出生於德國柏林的男主角 Tom Schilling 因拍攝「Oh Boy(喔!柏林男孩)」而獲得 2013 German Film Awards 的最佳男主角獎,成為德國的影帝。之前也有寫過他曾參與演出的影集「我們的父輩」和電影「希特勒的男孩」。

清秀的娃娃臉和不時散發可憐眼神的他,在目前看過的戲劇中都是扮演著如何從「文弱書生」轉變成「狠角色」。

Who Am I – Kein System ist sicher(我是誰─沒有系統是安全的)的開頭還是讓他飾演被社會和環境霸凌的角色,觀影過程中很自然地會開始等待(不是期待)他性情轉變的轉折。但很意外地,我猜是導演刻意的安排和慧眼,認為 Tom Schilling 的螢幕形象不應該是被社會拉扯的弱者,反而是有能力拉扯社會的智者。




德國人正直以外的性格


這部戲將常見的「木馬病毒」的「木馬」概念運用地非常靈活和巧妙。然而用「木馬」這種偷襲的伎倆似乎不符合普遍對德國人偏好正面對決的形象。

諷刺的是,劇中將木馬病毒用到極致的人,也是劇中最有正義感的角色。而屁孩團隊中另外 3 個團員,也各自扮演德國人除了正義正直以外的性格:保守、衝動、瘋狂。




沒有完美的人種和性格


第五種性格─「反叛」,卻是由另一個意想不到的人飾演,劇中如果沒有這個角色,或是只將這個角色定位在「校園愛情」的老梗角色,整部戲就無法緊緊扣住片名的副標─「沒有系統是安全的」。反叛才有出路,但要在反差極大的形象下反叛,需要善於偽裝和源源不絕的反社會熱情。

「我是誰」這部片,我想是德國人也在反思:「除了正直的性格,我們是不是隱藏了不堪、邪惡、叛逆的性格,為的不讓世界以為我們仍是希特勒的後代?」

系統總是能被找到破綻,因為建立系統的人,也從來就沒有完美的。


閱讀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