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0月25日

鐵血與音符


攝影 / 文字:潘釔天


象徵建立權力、秩序、命令的國會大廈

國小的說話課,每個人都要上台講一個故事。唯一一個我記得上台講過的故事是:

兩個商人在聊天
A 商人:「一個停車場有 100 個停車格,如果分別給美國人、日本人、德國人停,你猜會停成什麼樣子?」
B 商人:「100 個車位當然都只會停 100 台車啊!」
A 商人:「如果是全部是美國人去停,只能停 80 台車,因為美國人喜歡開休旅車,比較占空間;如果是全部是日本人去停,可以停 120 台車,日本人偏好開小車;如果全部是德國人去停,剛剛好可以停 100 台車,德國人喜歡守秩序。」 

高調冷血的德國人


Mil Ludwig 在 1943 年出版「How to treat the Germans」,那時納粹已在戰爭中露出敗象。Mil Ludwig 對於納粹與德國的處境卻一點都不感到驚訝,甚至預測到德國會分裂。他認為德國人的性格,不具備建立偉大國家的必要特質─缺乏自信、追求權力、服從秩序。




書中形容德國人的社會階級像是每個人民都扛著磚,互相對疊起來的金字塔。每一層的人民除了承擔自己扛起的磚,更非常「樂於」承受站在自己頭上的人,與那人扛起的磚的重量。但這不意味著德國人有負責任的個性,而是德國人是天生的戰士,服從是天性,他們完全信任、仰慕發號施令的人。聽命希特勒的不只是納粹,而是成千上萬的德國人。

所以當以色列總理認為當年是巴勒斯坦人建議納粹屠殺歐洲的猶太人時,德國總理 Merkel 回應:「德國人對屠殺有責任」。希特勒不是靠政變得到政權,而是德國人民用選票選出來的領袖。


被歷史換血的德國人


總結 Mil Ludwig 觀察的德國人,有 3 點會拉扯我們對德國人的印象
  1. 德國是個沒有嗜好的國家 
  2. 德國不懂何謂公平競爭 
  3. 德國沒有人對移民懷有同情心
或許二戰後,發動過兩次世界大戰,兩次都吞敗的德國人變了。德國人變的寬容、有責任感,而且不再認為自己比其他人優秀。 Mil Ludwig 在看到德國人改變之前就過世了,但他曾經建議戰敗後的德國,應該用教育改變德國人的性格,讓詩與音樂深入人民的心,讓德國人能找到「平靜安穩」的自我。


低調鐵血的德國人


德國人真的會「徹底」變了嗎?為了造就更偉大的德國,收容 80 萬的難民難道不是讓金字塔體系變得更大更穩固的磚石之一嗎?國家不再是德國人民生活的中心嗎?德國人了解德文中沒有的「公平」與「君子」這兩個單字的意義嗎?德國人的軍魂性格,接受自由了嗎?

Mil Ludwig 對這些疑問,只有預測,沒有答案。德國近年來的形象,或許給了我們答案,卻也產生更多的疑問。

德國人不再只想到自己了嗎?

德國之聲:德國針對難民的暴力事件急遽增加


後記


關於停車場的故事,如果是台灣人去停,只能停兩台車。

一台停入口,另一台停出口。


閱讀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