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9月29日

鋼鐵蒼穹(iron sky)─墜落的諸神


作者:潘釔天




劇情


1945 年當納粹發現大勢已去時,隨即讓南極的基地往月球發射太空船,讓月球成為納粹反攻的秘密基地。2018 年美國的太空人登入月球,在月球的陰暗面發現納粹的基地,而納粹從太空人身上找到能驅動納粹戰艦「諸神黃昏號」的裝置─智慧型手機,指揮官就決定挾持太空人回到地球,找美國總統談判,順便尋找更多智慧型手機,發動反攻戰爭...




低成本的電影,動畫卻不低俗。


光看劇情就知道會是一部惡搞納粹的電影。這部 2012 年上映「鋼鐵蒼穹」,雖然有些劇情和台詞非常低俗,但動畫和爆破場面卻令人意外地非常逼真。這部由芬蘭和德國合拍的電影,據說成本只有 750 萬歐元,劇中角色當然也不會是大咖明星,演技也非常「希特勒」:激動、熱情、煽動。




太空戰的動畫和場面,甚至不輸美國經典科幻片「星艦迷航記」。尤其是納粹喜好建造的大型戰艦和碉堡,外觀設計和內在結構,鐵灰色的鋼骨在月光下有種孤狼伺機的感覺。




諸神黃昏號(Götterdämmerung)


劇中納粹戰艦「諸神黃昏號」的德文「Götterdämmerung」,根據維基百科的解釋,是  Richard Wagner 的歌劇名字,而「諸神的黃昏」在英文中有「災難性事件的結束」的意思。

劇中象徵災難性的事件很多,例如:低民調的美國女總統想要連任、非裔太空人被藥劑染白、上過幾堂地球課卻自稱是地球專家的女軍官(8 堂財經課成為財經專家的概念)、聯合國安理會各國代表吵成一片、北韓刷存在感、德製戰艦需要靠平板或智慧型手機驅動.....




嚴肅的預言


有別於最近看過有關納粹或是二戰時期的德國電影,這部戲想借由納粹的反攻,來讓世人了解因「仇恨」而發起的計畫終究會失控。這部黑色幽默電影的結局畫面,卻有非常嚴肅的預言。




期待月球還是屬於太空的。從太空往地球看,永遠都有微微的浮光,表示文明還在。

而仇恨的核彈頭根本不存在。


後記


在寫這篇心得文時,意外地發現 2016 年竟然會上映第二集:「Iron Sky:The Coming Race」。而預告片中希特勒將會騎著暴龍殺出.....




延伸閱讀




閱讀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