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7月31日

竊聽風暴(Das Leben der Anderen)


作者:潘釔天


Das Leben der Anderen

2006 年的德國電影「竊聽風暴」,德文片名叫做「Das Leben der Anderen」,片中並沒有槍戰聲、打鬥聲,也沒有像傑森包溫這種失憶的情報員,我覺得「風暴」是這部片沒有,也最不需要的特效。

從德文直譯的片名其實更符合劇情:「他人的生活」。

1984 年一名東德國家安全部(Ministerium für Staatssicherheit,MfS;又稱作史塔西)的官員負責監聽一位東德著名的劇作家,原本是要找到劇作家通敵(西德)的把柄,讓自己和長官升官,沒想到越監聽就越陷入劇作家的生活,反而還同情他的遭遇,最後竟然還…..




整部戲的配樂完全沒有悲傷憂愁的音調,反而是輕快的旋律和某些滑稽的尋歡場景,讓劇情間的節奏轉換不會太沉悶。其中有一個官員講了一個笑話諷刺東德的社會:

有一天東德首相早上起床,走到窗邊跟看到太陽剛升起。
首領說:「太陽早安!」
太陽說:「首相早安!」
到了中午,首相走到窗邊。
首領說:「太陽午安!」
太陽說:「首相午安!」
到了傍晚,首相走到窗邊。
首相說:「太陽晚安!」
太陽:「……」
首相又說一次:「太陽晚安!」
太陽:「不要找我啦,我現在在西德!」

被監聽的劇作家無法挽回某些悲劇,監聽的官員也是。在國家的高壓統治下,每個人都被迫靠這個制度生存,破壞制度的人,就被冠上危害國家秩序的罪名,然後用你最在意的人,威脅你做出你最不想做的決定。




創造這個制度背後的集團,用悲劇、用人性、用威脅,維護他們搶奪來的利益,控制各種能讓人民思考的活動,例如:音樂、戲劇、電影、小說、詩…

劇中國家安全局的官員說,對付藝術家最好的方法,不是用極刑,而是把他們關在陰暗的房間,沒有聲音、沒有光。

關個半年後,藝術家就會失去對環境的「靈感」,再也無法創作出任何作品…

被制度剝奪靈感的藝術家,就像失去正義的國家,找不到良知,凝聚愛。


閱讀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