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09年12月31日

至於目的地


(獲 2009 第 3 屆客雅文學獎 新詩組 評審獎)

作者:潘釔天

操場上我們用課本架起舞台
講義背面的空白素描
放逐自己的模樣,懸賞那一段時光
我們搶著發言,爭論彼此叛逆的季節
或是懷抱著微風,讓汗水在遠處凝結
而暗戀也總是在遠方,像顆彗星
偶爾才有時間回應我的目光
是否我選錯了繞行的軌跡,也許
我是故意迷失
徘徊在每個教室門前
如果,我婉拒黑板的邀約
就能讓盛夏在我身上盛裝打扮
在跑道上旅行

至於目的地,詢問四季
詢問風。其實我們的旅程
不必往返,像走伸展臺地公開
落葉就留在森林,而我們輕裝
不想成為曾經夢想中的
風景

至於期末,我們熬夜閱讀星辰
或是閃爍代表的暗號
原來,行李也應該散落在
過去的時光,然後在未來的夜晚
點綴